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讀後感】<不用再為錢工作> 邁向富裕自由的10堂課,該買嗎?



(此篇為Penny男友撰文)

偶然遇到不用再為錢工作這本書。對愛閱讀的我來說,
這本書的封面是我看過質感偏低的一本。
這次我才體會到,原來一本書的封面,竟會影響讀書的熱情。

我簡單跟各位分享我看完本書的心得。
這本書,值得買,(撇除封面和內容排版俗氣之外)
但這本書的重點在於,這是一群看完富爸爸系列叢書,
並且有部分的人上完富爸爸團隊開的課之後,並且實際去執行的人所寫的。

沒錯,是實際去執行的人去寫的。

光這點就值得我們讀它、買下它。




為什麼這麼說我跟各位說說我的理由,八年前我首次讀到富爸爸系列叢書,
它開啟我很多對於財務及人生的理念。當時我看完之後,也非常嚮往財務自由,
所以我離開大學後就開始追逐我財務自由的夢,但我還沒成功,書中這些人自述是已經成功。



何謂財務自由?也就是說你不工作時的收入也大於你的支出。
這是非常美秒的一件事對吧?



五年前的我,開始往財務自由的路邁開腳步,我選擇的是證卷,
目標是讓每個月的收入大於每個月的支出。
經過兩年的嘗試,發現每個月只能賺1%~2%的利息,當時我每月的花費是8萬左右,
而我當時只有200萬。所以我每個月賺的錢大約只有4萬元不到,
因此我的本金不斷減少,簡單來說就是我賺的不夠花,我必須至少要500萬才能財務自由。




書中的作者群,他們走的則是房地產邁向財務自由的路
這是當初我未選擇的另一條路,我沒選擇的理由是,
這必須要花費10~15年的時間才能財務自由。
我認為這是一個叫慢速的計畫,但確實也是穩當的一條路線。
若你不急的話,這條路是很不錯的。





我舉書中的一個例子是我印象深刻的。都是以30歲開始作為假設。
一個保守的人買屋: 先存錢20年,之後買一棟屋,不用還房貸。
(有房子時約50歲,一棟房子)
一個普通的人買屋: 先存部分錢10年,貸款20年買一棟屋
(有屋子時,約60歲,一棟房子)
但如按照書中所講的方法
房屋貸款=第一棟房子租金+工作收入。




照此方法的人買屋先存錢5年,然後貸款,再來出租(絕對不能自住)
因你比自住的人多了一個租金收入,因此一般人需要還20年的房租,你可能10年就還完。


再來買第2棟房屋:
房屋貸款=第一棟房子租金+第二棟房子租金工作收入。

買第2棟房屋時,因第一棟房屋已經完全結清,所以完全不用再付貸款,只要專心繳第2動的貸款即可。再加上第一棟房屋的租金,所以第2棟房屋繳完貸款的時間會比第一棟來的快得多,加上你的工作收入應該也是上升的。因此估計5年就可還完。


3棟則不多加贅述,2年還完。
第4棟也不多加贅述,1年還完。
此時這與前面上述例子相比,這時也是約50歲,但卻擁有3~4棟房屋。
而若一般人,則20多年過去了,卻只有1棟。

這時50歲時生活就會產生巨大的差異。採用書中方法的人,就會領先於一般人,也就是說,你名下有4棟房子都已經付完貸款,並且每月都有租金收入,坦若你失業,也不怕。

所以我當初沒選房地產的理由是因為這是個慢速計畫,
我希望財務自由能在30多歲時就實現。
但誰知道呢?或許你買房地產時有些好運發生,或許可以加快你財務自由的速度也不一定。

書中還有很多觀念,都很平易近人,好讀。我建議大家自己花錢買來看吧,
或許會讓你有不同的啟示。畢竟,一無所知的代價才是最貴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