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新竹旅遊景點】臺灣吃透透-跟著美食小旅行 - 不一樣的夏至,濃縮台灣味 ( 若水會館+樹院子/果實節氣食+The One南園)一日遊



今天的體驗真是讓我們覺得非常新鮮,而且覺得新奇!覺得好玩~
西班牙的朋友回來還跟我說,這真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一天(到底誰教他這句成語XD)!
其實每一個點都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其實中餐是讓我最震撼的一個印象點,
我真的沒想到一個台灣的餐點可以如此藝術,如此時尚。
迫不及待要來介紹今天這幾個特別的地方給大家認識,都在我新竹住家的不遠處了~

到底什麼地方,連江振誠主廚都來這裡取經?


這趟旅程是由窩客島邀請,主要是配合經濟部在八月份舉辦的「台灣吃透透」活動,
針對各個區域提出的美食旅行企劃,這次新竹的美食小旅行,讓我帶著你們來看看吧~


半畝塘建設,大概是我這幾年來見到對環境最友善的建設公司了吧!
完全打破我對傳統無知的建設公司的壞印象~
一般我的認知中,建商就是很貪心的擁有它所得到的每一坪土地,
完全打造成水泥帝國,完全沒有一些自然景色,有的話大概就是那麼兩三根的小綠樹,根本就少到無法遮蔭的那種......

在都市叢林裡,越來越熱,因為沒有人管這個建築透不透氣、空氣留不流通,大家只顧著我要把空間加大~才能賣更多錢!

而半畝塘建設的理念我聽了一下,主要是與自然生態土地自然共存的建設想法,
跟著我一起來看看就知道了~他們在竹北建設的房子,每坪要價可不便宜,但是你看了一定會覺得超級棒!


特別的建設公司,居然被一大堆的綠色植物所環抱著,而且他們還沒有開冷氣!!!!
(我真是得要大大大推崇不開冷氣的理念,只要建築可以呼吸,其實氣溫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高那麼難受。)










他們自己開挖了一條渠道,讓水源流動在裡面成立一個生態圈,庭園裡幾乎都是讓自然生態自由發長,特別的是一個好巨大的石頭?擋在中間~~
原來那個是他們自己在嘗試的“泥土牆”蓋成的堡壘呀! 這裡面適合喝茶談心,非常隱密XD 而且非常清涼~裡面特別有禪意呀!



上面還有一個天井,下雨還可以用蓋子蓋著。






這裏的環境就是我未來想要居住的地方,我們喜歡大自然,
綠色的植物可以讓空氣淨化,也可以降低氣溫,我也愛大樹,讓我們夏天可以乘涼。
綠色,真美~



大門就是如此低調,低調到是這麼小條的小徑






接著午餐我們到半畝塘所設計的樹院子二樓用餐,樹院子本身就是一個超高大的建築體,
應該跟一般大樓沒什麼兩樣,但是特別的是它的外圍都種滿了樹!!
靠近高鐵路段。

走到二樓,迎面而來的是一大長桌,長桌上面佈滿著綠油油的草圈圈?
第一次看到如此特別的餐桌景象,讓我真是驚呼連連,看起來真的好美麗!


每個人都有一套今日家宴菜單,和一個草圈圈。

喝個水 - 野薑花水
水杯裡泡著野薑花,一般的冷開水都變得花香十足,清涼又時尚!

小馬是這次家宴的靈魂人物,她真的滿強的,覺得非常崇拜她!

筷架的創意。平凡石頭所帶來的不平凡。






開個胃

純米米粉  佐  土生土長蔭油清(屏東)
             發芽花生油 (雲林)


什麼!這麼簡單的米粉好吃到不行,Q彈!
搭配著香氣十足的花生油和蔭油青,簡直“高級”~而且懷舊感十足呀!






薑絲鹹豬肉芒果米丸子  綴 糖漬月桃花

新鮮食  芒果
保存食  月桃花


利用當季盛產的嫩薑、還有芒果結合出這道料理,
小小顆的米丸子,等等還會有很多不同變化唷!
糖漬月桃花搭配起來,吃起來有點薑絲辣度,又有月桃花甜度。






荔枝玫瑰老梅醬米丸子  佐  阿里山山葵醬
新鮮食  荔枝
保存食  玫瑰老梅醬

剩下盛產的玉荷包,居然也被拿來塞米丸子!
太特別的,口感層次超特別,吃了讓我都不禁嘴角上揚~
因為第一次吃到這樣的結合,奇特!有甜、有嗆~

其實這幾道餐點的擺飾,我覺得就像是他們這一棟的建築一樣,被綠色的樹給包圍~




香菇鑲油飯  綴  當歸花

保存食  香菇
單純的醬油糯米飯,搭配上香菇而已~
這種如此簡單的口味,完全可以帶出台灣味!濃濃的台灣味!
乾香菇真好吃,吸滿了醬油鹹香~好有媽媽味的一道。

上面小小的當歸花,可是別有一番風味,特別的搭配,別有巧思,可別挑掉了。






前面菜

番茄破布子醬  綴   九層塔
搭   農夫麵包

新鮮食  九層塔
保存食  番茄破布子醬

特別的結合,非常中西合併!
油漬番茄加上破布子醃製保存,有點像是酸豆的感覺喔?
搭配油漬番茄挺完美的~ 隔壁的西班牙朋友非常愛這個~








吃裸食

筊白筍  埔里

玫瑰辣椒醬
香菇芹菜辣油醬
香椿菜脯辣椒醬
楊桃彩椒醬
腐乳芫荽醬
刺蔥馬告鹽藏

研發了這麼多的醬料,可以讓你搭配筊白筍恣意搭配

這盤飾很不錯,我學起來!




吃飽飽

台灣為爌肉飯  佐  筍乾

保存食  筍乾
這是一道台灣人共同的記憶,爌肉飯!
上面煎一顆鵪鶉蛋,搭配的是醬香十足的控肉,
肥瘦適中,一口咬下盡是豬油劃開的軟綿口感~~
鹹香味十足,而且味道適中,不死鹹,完全是古早味呀!
這一道我最愛,經典不敗,但卻改造的迷你時尚!





喝個湯

筍雞湯  佐  白木耳  

新鮮食  春筍
保存食  醬筍
除了新鮮春筍之外,還有加入台灣醃製的醬筍,醬筍可以增添整個雞湯濃郁的鹹鮮味,
搭配上白木耳的爽口和膠原蛋白,整鍋雞湯都變得超級濃郁。



呷甜甜

柚五花  佐 紅心芭樂茶



長得像豬五花的柚五花,可是用柚子皮花了長時間糖漬而成的點心,
剛好的甜度,一口咬下讓我立刻跟隔壁的朋友面面相覷,瞪大眼睛,嘴巴不停發出...恩~~恩~~
真是太好吃了!!!!!!!

紅芭樂茶喝起來清甘,就真的紅芭樂的味道!!!好解膩,太棒~



辛苦的幕後人員!!17位用餐,居然要出動這麼多人!



樹院子一樓走走拍拍。







 









終於要讓大家看到若山/樹院子的風貌!!
就像是一座山,把建築物變成一座山的概念嗎?周圍每一層樓都中了樹,
看起來超有質感,這就是有品味的人會想居住的地方!!
希望每個賤商都能認真反思一下自己的作品對於地球/永續發展有什麼幫助。





接著驅車前往新竹新埔的南園


南園一直都是我很想前往的地方,可惜我男友對這裡沒有太大興致,
這裏入園需收入園費用,用餐都需要事前預約。入園都有人數管控。

南園是1985年落成,剛好就是我出生之時,現在就是30年的歲月了吧(哈)
前身為聯合報創辦人 - 王惕吾先生的退休居所,更為台灣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先生生前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一座結合江南園林、閩式建築雨中西方建築語彙的古典森林~


  






執行長帶我們走了好久好久的南園,總共27公頃,等同一個中正紀念堂的大小,
一定要花一天的時間待在這裡細細品味,這裡也有提供住宿,也有餐點,
等等我們要在王效蘭女士之前所住的地方品嚐下午茶喔!





下午茶結合了當地的特色,和金漢柿餅合作,下午茶點就有一個筆柿乾!
我愛柿子乾,甜甜的好滋味,全都是自然的甜度~




這一個黑糖製成的小點也好好吃喔~有麻糬,還有裡面的內餡,
很有層次感喔!

特別的關西仙草加上抹茶還有堅果、米苔目,是一個完全沒吃過的組合,
所有人都感到相當驚奇。









逛完南園古典的閩南建築之外,還要來看看日本設計師為南園所打造的一個『風檐』,他是呼應了裡面南園木造建築用鑲嵌方式組合成這個藝術品。

旁邊還有好多水滴狀的椅子,QQ軟軟的,坐在水滴上的感覺好特別,我覺得自己都像是縮小版的小仙子~XD





今天的三個景點行程我們都好喜歡喔~
我不得不說,這完全是一趟提申自我素質的旅行,
三個景點我都很愛,尤其是中午的餐點,由節氣飲食研究空間所打造一系列的夏至家宴,
我相信會做菜的你、愛美食的你都會感到驚嘆~
明明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食物,為什麼他就是可以表現出他們的契合,還有意境!
每一道料理都存在著相當多的細節,完完全全是細節融合成一道料理,
難怪江振誠之前來到這裡也會感到特別~
就連這次同行的法國朋友都說第一次在這裡感受到台灣的精緻感!
相當佩服~~~

The One 南園終於讓我來到這地方了,已經耳聞這地方很久了,
來到這裡看到這裡的建築特色,還有運用當地特色所安排的茶點,也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完全就是文人雅士會特別過來的景點。

以上三個景點,除了第一個是建築公司之外,其他兩個景點只要預約都可以入內。
歡迎你們前來新竹走走,越住越久,越能發現到新竹獨特的地方。





資訊提供:


若水會館
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95號
節氣建築導覽,若水會館,外觀設計皆如同一頂吹風聽雨的大亭子,
內外連結著人與自然,跟著季節時序的節奏運行,平時蘊養著藝術人文及節氣生活。 


果實節氣食 ※節氣飲食研究空間 
地址: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831號2F 
節氣飲食研究空間,學習善用節氣食材,品嚐當季食材的鮮甜滋味外,
同時學習如何將多產的食材藉由漬做成保存食,品嚐更多風味。 



The One南園
地址: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The One廚藝團隊相信減碳料理對環境的意義,每日費心挑選南園地區周邊的新鮮食材,
更精心運用來自台灣各地特色小農作物,搭配The One原創設計的餐瓷。
透過茶席與南園分享節氣小農食材履歷與生命故事。 



好康說明:

經濟部商業司為8月份的臺灣吃透透活動所規劃的小旅行。
今年度的吃透透活動據說除了美食遊程外,更有多家業者(超過100個品牌)提供優惠給民眾,8到10月上網登錄消費發票更有機會抽中手機、平板或是台北香港自由行雙人套票

經濟部活動訊息可以上”臺灣美食網”搜尋。http://www.gourmettw.co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