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高雄大樹龍目社區(上篇),兩天一夜行程好好玩 - 365天都可以下田採鳳梨,自己做鳳梨酥還有更多超乎想像的APP實境遊戲等你來



低碳、友善、永續經營
這三大理念就是龍目社區的精神。

這兩天一夜,我們探訪了高雄大樹區的龍目社區!小小一個社區,我真沒想到可以這麼用心,每一個居民都為了自己的社區而努力著,他們為了讓自己社區的鳳梨可以讓全台灣的人看到,甚至是讓國外的遊客特別來到這裡,他們非常用心設計了相當多結合當地特色的好互動跟大家分享,這一次來記錄著這龍目農村要帶給大家特別的在地體驗!







上面剛好有找到 youtube的空拍影片,裡面有拍到比較早之前的龍安宮和社區廣場,
龍安宮是龍目社區的一個重要的道教文化信仰中心,
或許可以說是每個人從小時候就開始有的回憶。




宮裡面呈現了許多在地的特色,
例如正門前方的地板上,就有三種水果,
一個是鳳梨,一個是荔枝,再來是龍眼!
這也意味著提醒大家,吃果子拜樹頭~

很久以前的大樹區,他們的經濟作物是龍眼樹,龍眼曾經養活了40、50年代的他們,
隨著經濟產物的轉變,現在大樹區的經濟產物變成了玉荷包還有金鑽鳳梨,
所以可以說,這真是一個水果社區啊!!



正門前方有個龍井源泉,龍目區很特別,有一個獨立的水源,
而且水質都會送檢,每個居民都是喝自己的水長大的,
在宮裡面就有一處出水處,每一個家鄉人,不管是外出或是歸巢,
都會來龍安宮這裡喝一口家鄉水,我想這個家鄉水,
對龍目人肯定有著非常重要的情感連結。



水源旁放有塑膠杯,可自行飲用。 (建議大家用手盛裝較環保。)



下圖為龍安宮旁邊的水源處,大樹區以水質最為他們所驕傲, 
「若食大樹水,無肥嘛會美(水)」,這句話也就是證明了這裡的水果, 
可以這麼優越,一方面靠的就是在地的乾淨水質。





龍安宮旁邊有著龍目社區最重要的活動中心啦!!
每一地區的活動中心總是會聚集著人群,
現在這裡的活動中心也開放給遊客來做很多不同的DIY喔~~
等等一起介紹給大家。



龍安山棚的整體外觀,是後來經過王家祥建築師/社規師所做的整體規劃,
不然原本活動中心外面的棚子就是個單純鐵皮,
現在變得活潑起來,而且運用了既有木料碳化再利用。





活動中心門口旁,有一區很特別的可食地景
這一區利用垂直空間來種植一些可以吃的香草或是一些辣椒韭菜類的農作,
這樣的設計也代表著這裡注重生態與科技的整合,人們只懂得建築水泥高牆,
現在開始流行的是綠色高牆~!

我真的沒想到鄉下地區也可以這麼維持環保理念,後續還有更多生態環保的共識,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下方為大樹雅植歐洲香草園的老闆 - 黃崇博先生,他正在為大家解說整體的規劃與理念。




DIY - 鳳梨酥製作

ya,我超愛diy,我喜歡動手做食物,也喜歡動手做一些有的沒的^^
大樹地區盛產鳳梨,可想而知是取材最好的地點,
各種鳳梨製品,今天要體驗的是製作鳳梨酥,但其他餡料還有酥皮都已經製作完成,
我們就是來體驗把餡料包起來,塞進模具裡,變成自己的鳳梨酥。

大樹的鳳梨酥可是超級無敵好吃喲!!(因為我個人對鳳梨酥很不感興趣。)
我吃過的鳳梨酥除了潭子的果然Good Eat的鳳梨酥我很愛吃,其他的我試吃都會緊張兮兮,
因為我好怕吃起來不合口味!! 但是這裡的鳳梨酥我吃一口就愛上了,
鳳梨酥的外皮又酥又香!!不會掉屑!!而且裡面的鳳梨餡不過酸也不會很甜,味道剛剛好~
真的是一吃會上癮,這個完全是一個超棒的伴手禮,下次來龍目社區一定帶幾盒回去!






接下來午餐還有:

DIY比薩製作

今天要做的東西當然不能離開鳳梨呀!所以要來做的是鳳梨蝦仁比薩,
大家要做自己吃的都很貪心XD  使命的把料往上面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pizza,自己做自己吃啊!



我個人喜歡再加一大片鳳梨,雙層的口味吃起來就是滿足!



另外龍目社區這裡還有一個很知名啞巴冰
其實就是非常傳統的冰誒,不是綿密的,是有點沙沙,非常傳統~~
為什麼叫做啞巴冰,因為里長取的XD 哈哈哈,號稱吃了好吃到你說不出話啦~


啞巴冰的販售點離活動中心不遠,走路就可以啦!


路上看到有人提著一袋冬瓜茶,一袋十元。
是不是相當有傳統味,以前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一個小雜貨店,門口插著啞巴冰的旗子,別懷疑,就這家啦!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只有這家小雜貨店了。



專賣一些鄉下雜貨店才買得到的東西啦~~一個都五元或是一元十元這種銅板價。




如果你買的冰比較大包,老闆是用報紙幫你包起來保冰。



下面是啞巴冰地址。




接著我們在活動中心,有特別為我們安排鳳纖紙製作
就是利用鳳梨葉片的纖維來製作出環保的紙張。







把葉脈切碎會得到什麼?



就是下圖這些纖維。


乾燥之後就可以編成繩子啦~





下午時刻,我們另一個鄉村體驗是自己下田採鳳梨!!!
大樹龍目社區這裡一年365天都可以採收鳳梨,因為這裡氣候良好,
所以規劃了四季都可以採鳳梨的成長期,非常棒喔!!!
一定要來體會一下,以前還不懂鳳梨長在哪裡,一到田裡去,就可以知道鳳梨的生長狀態,
還有果農的辛苦!! 這樣一大片的鳳梨田,可是要自己手工採收,
被葉子割傷都是習以為常的事,體驗一次,才知道食果之不易,愛惜食物啊~



下面為鳳梨初長成。





這一次帶我們採鳳梨的果農是 陽光果子的 頭家,他為我們講解不施肥無農藥的種植,
還有鳳梨的生長過程,雖然冬天產量不多,但我們還是有摘到一顆顆新鮮甜美的鳳梨唷!
想要摘鳳梨的朋友請跟 陽光果子 做直接接洽。







玩了一整天了,終於要到了晚餐時間啦 (開心灑花~)
最後的餐點居然也好鳳梨!!天吶~簡直是太精美了~~
用鳳梨當成器皿超級環保!! 非常喜歡這樣很有特色的餐點,
裡面的了好營養豐富,有蔬菜有肉還有但,吃得超級無敵飽,而且餐點真的好吃~~~
如果你們也想要這樣的餐點,記得提前預約唷!


湯品還是鳳梨苦瓜雞湯 (超級幸福!)




吃飽飯,第一次接觸到謝老師做製作的龍目互動APP,龍目社區目前已經有五款互動app,
每一款都超級實用,今天晚上我們就見識到了app的厲害!!
我們可以利用它來看今天的菜色,還可以進行等等的生態互動導覽,
都是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技術和互動,沒想到生態結合科技這麼有趣~




最後完成生態導覽,居然還有鳳梨套圈圈!!!
我不得不說 ....我可是這一屆的鳳梨王喔!一個人獨得六顆鳳梨,拍拍手!!




更多活動洽詢,可以直接到 『龍目好好玩』粉絲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