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活動) 王品學苑-企業文化 戴勝益董事長(台中教育大學)




今天的王品學苑比較特別!

因為主講者是董事長-"戴勝益"先生

很期待這次的演講,難得可以如此近距離的看到知名餐飲業的董事長



場地原在王品,因人數關係移到了火車站附近的台中教育大學




座位現在還沒坐完,因為還有一段時間,現場其實是坐滿的






他來自於台中的清水

但他父親的企業就在大甲,而且是赫赫有名的三勝製帽

在十九年前,他為了怕繼續待在家族企業,會讓兄弟感情出現裂痕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他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大甲! 北上自行創業



戴董一來的時候,他的穿著真是親民,簡單的polo衫,牛仔褲,加上隨行的背包

並且臉上掛著輕鬆的笑容面對所有人!

上台時,也逗得大家呵呵笑~

一開始以感恩的開場謝謝所有來的"恩客",呵


整場的內容很多,

列出印象深刻的幾點

最印象深刻的是,王品的規範,全都與孔子論語有關

(剛聽到覺得很質疑~)

1.孔子周遊列國-讓他訂出了遊百國的規定,如果說全世界是一本書,那你都沒出過國,只停在台灣,那就等於你只把書翻開!根本沒翻頁~

你連翻頁都沒翻,又怎麼會理解所有內容?到今天為止,董事長已經去了104個國家!

2.子不語怪力亂神-難得有個本土企業,不拜拜,而且也不信風水,並且最愛租鬼宅當公司點,生意還特好!?

3.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蔽之-創立了每月分紅制度,也讓員工更有榮譽共享的感覺

短短打出以上三點

 戴勝益說:我要向孔子學做人! (如此身分卻有謙卑態度,難能可見)



 

內容還包括錢太多該怎麼辦.....唷~他非常誠實!!

董事長說他要上市股票,所以他會擁有12645張股票.....

他已經想好辦法要怎麼解決錢太多的問題了

80%捐出去 , 10%自己和太太使用 ,  兩子女各5%

你們知道王品有個條款是不准自己的相關親屬進入王品集團

(所以他兒子女兒也完全無法繼承...挖~創個企業絕子絕孫啊!!完全避嫌,隔絕家族制)

他的這些做法,也很讓人佩服,大愛的表現




接著他也念了他在2003年寫的遺書給我們分享

總共有七點,內容有點忘了,大致上是交代他的生命結束後的一些處理方式

包含他要把他的骨灰灑在合歡山頂,還要放四季交響曲.....

他的一些內容完全都是不迷信,並起很替身旁的人設想,不要鋪張,並且簡單解決

這聽起來不沉重,但是卻很感人


看看我們自己的父母親,有哪個父母親現在跟你說他死後要怎麼做?

少之又少...我媽除了跟我說她要火化之外...就沒了...呵呵

寫遺書甚至是某些學校的作文題目,我也覺得很重要

至少死後的事情還是由自己做決定,並且是在腦筋清醒的時候  



接著提到了人生的"成就"

他說 成就 要五個"1"!

哪五個1呢?這個在很多的採訪上都有提到

A.出1本書  -  怎樣才能出一本書?這就必須擴大你自己的生活面,參與更多的事情,
 並且可能還會讓你接觸到非常多的人,擴大你的人際面,
 等你老的時候,這本書就是證明你曾經厲害過 ,九歲的男孩都能出書了,你一定也能啊!

B.一定要得1個獎 - 要是外面的獎喔~靠著自己的興趣或是能力所得的,  戴董說 : 要玩就要玩真的!

C.擁有1棟房 - 退休後還得要0貸款...不是到退休還超貸喔!!因為這棟房代表自己老年的尊嚴

我想看多了年老的父母,被很多子女像繡球一樣拋來拋去的情景,所以才要顧及尊嚴擁有一棟房!

D.退休每年花1百萬到死 - 每年一百萬可是最基本的,如果沒有的話,要請菲傭要靠誰?
如果還想要出國遊玩就得要更多! 拼命存錢吧~

E.活到1百歲 - 身體健康才能體會生活,努力的大半輩子,後半生得要健康享受才行,要注重運動的重要

以上五點,很讓人感到認同, 有目標,生活才會有衝勁,你人生的成就開始累積了嗎?

 


最後他用五個小故事帶出人生的啟發

我想這是他最大的特色了,因為董事長愛說笑,裡頭用的也是生活中的小故事

雖然是你我都會碰到的生活事,但他卻能有多一層的深刻體會!

來個其中的一個小故事 - 田野間的稻草人

到了鄉下,每到稻米要收割時,農夫總會架上自己設計的稻草人

有的稻草人做得非常擬真喔!農夫幫他穿上衣褲,戴上帽子,甚至還有墨鏡,就像真的人一樣!

但是有些農夫覺得懶,隨便就只插個稻草人戴斗笠,沒多久,麻雀就來頭上大便,鳥都不鳥你了....

這故事在鄉下常見,卻讓戴董說出一翻大道理來~

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只要你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與大家一起分享


近兩個小時的演說內容,無法盡述,大家明年要密切注意他的演講時程喔!

整場演講幾乎沒冷場過~大家都在歡笑中度過!

王品的企業文化讓我覺得是個"光明磊落的集團",

最後也有人問說,品牌文化究竟要怎麼塑造??

戴董回答: 由自身做起!! 並且要由大家經過同意,才能創造出屬於大家的文化

這個餐飲業龍頭,每個企業文化相同,並且密不可分,非常注重教育訓練


有個聽眾問: 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難題是什麼 (呼~好勇敢的問題) 

戴董也誠實的說 :"避免自負! 現在什麼都正成長,企業很賺錢,內部也都維繫的很好

最怕的就是員工開始自負!當客人一多,接起電話的口氣開始變差就要擔心,

 這將會是企業由盛轉衰的最大關鍵"


瞧瞧,是不是很光明磊落的董事長?!任何事情透明化是他們企業的文化之一!

 

結束後~來張合照吧! 呵呵~他就是這麼親切! 

 




今天來的朋友很多是中小企業主!!大家都非常的認真~~戴董來者不拒,等到最後一位聽講者離開才走

完全沒有什麼...藉口..

連最後的提問也是提到沒人舉手才結束....大家都非常踴躍!!



呼~~結束了,這真是一場值回票價的好演講 (嘿...免費的啦!)



到了操場....好懷念學生生活喔 = =   裝一下學生...




在工作忙碌中,別忘了抽空讓自己的心靈充充電~

聽完之後覺得活力百倍....(所以下一篇是逢甲夜市大特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