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食譜】泰式檸檬魚 +Penny家七手八腳年夜飯!


我們家很傳統,就在台中的大甲,這裡的拜拜風氣相當興盛,
每逢過年過節,絕對都要認真準備,不管是給神明或是祖先,
或是給家人吃的飯菜,我媽總是會非常用心的準備!!

這次因為Penny累積了一些下廚實戰經驗,所以以下有幾道菜是我做的唷~~
首先這篇的主角在於【泰式檸檬魚】,年菜必吃魚,代表年年有餘!




食材有:檸檬兩顆、辣椒3根、蒜頭隨意、香菜、魚露、砂糖、鱸魚。


醃魚:米酒、鹽巴、蔥按摩按摩~
調味:蒜頭末+辣椒末+香菜梗+檸檬汁5大匙+魚露4大匙+砂糖1.5大匙。
(攪拌後試試味道,可隨意增減)





將調味料放入2/3,開大火蒸約10分鐘.....(我蒸了8分鐘還是沒熟..)




這魚真的好大隻唷!!尾巴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讓他露屁股囉 ...






記得出爐時要確認是否熟了...我媽說要用筷子夾到最裡面,看夾不夾得動~
(蒸八分鐘結果夾不動...因為還沒熟到底)




確認好之後,淋上剩餘調味料,鋪上檸檬片,撒上香菜葉!!
這道泰式檸檬魚,健康清爽無負擔~~可以說是年菜中的一道清流~~
剛好可以用來解解膩 XD  我問我妹味道如何,她說就和外面餐廳一樣耶!



==========================================================


接著這是我第一年替我媽記錄下來我們七手八腳完成的年夜飯!

【Penny家 七人之年夜飯】



【綜合拼盤】


這盤出乎意料的是那個臘腸搭配白蘿蔔還真好吃!!蘿蔔代表好彩頭!
咬不動的牛筋就不再多提啦~~恩,這盤沒有技巧,我媽倒是很注重擺盤吼~



【泰式檸檬魚】

年年有餘




【媽媽味炒米粉】

我媽的拿手好菜.....每年絕不缺席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裡面可是我有爸種的高麗菜~~





【羊肉爐】

每年過年都要有熱呼呼的火鍋,代表一家團圓之意。
最近茼蒿真是貴,好險這我爸種了一大推~吃得好開心啊!




【魯蹄膀】

以前爺爺還在時最喜歡吃蹄膀的肥肉~~ 軟呼呼的好滋味!
這個蹄膀代表著 "一團和氣" ,可我們家年年吃,倒是常常鬧脾氣...





【啤酒蝦】


這道蝦,真的被我搞得很瞎,我媽問我說要怎麼料理,
我自告奮勇說,我來!!
我立刻到進一罐海尼根,我們來做啤酒蝦,
再丟一些枸杞進去!!下鹽巴~

嚐一口味道,又閒又苦...當下我覺得我完了...
我跟我媽說好苦,她喝了一口,就把湯汁給倒了,好險....蝦子本身就很甜....
挖哈哈哈,怎麼會失算?我記得有看過人家這麼做的呀?



【烤全雞】

「雞」與「家」(台語)同音,年菜中吃雞意味著 「起家」,
不管料理的手法為何?一定會吃 全雞,因為代表「全家福」、「 有頭有尾 」 。 
這道菜就是我全權處理,這個烤全雞很適合全家人共享,
兩個人就真的太多了~~熱騰騰吃最好吃!!






【白菜獅子頭】

經過一番的堅持,決定看著阿基師的做法來料理,
加了秘密武器"蛋豆腐"真是又軟又美味!!
還有我爸種的白菜,真是相輔相成~~~ 這是我們家第一次的新料理,
我和我媽一起努力,出來的結果令人驚嘆~~



【長年菜炒三鮮】

這是一道讓長年菜變好吃的好方式!
 如果撇開干貝煮太久像橡皮筋...或蝦仁小到快夾不起來之外...其他都滿棒的!


飯後甜點就不多提啦!完美的一晚~





{蛇年之年夜飯後感}:

因為我媽最近開始有點注重健康這一環,今年的年夜飯菜色,
老實說已經不油膩很多了!!除了魯蹄膀之外,其他我都覺得滿棒的!
少了很多油炸的食物,這一點真的要給我媽拍拍手。

至於最後真的很感謝到歲末能夠有這麼豐盛的團圓餐,
還是想跟大家分享,要惜福,能知足。

很多人可能無法團圓,很多人可能根本就吃不起這樣豐盛的美食,
珍惜眼前的家人,珍惜桌上的美食,千萬不要浪費,
真是讓我想起陳光標最近改名為陳光盤事件,
真是令人值得敬佩的人,他所要宣導的理念真的很重要,
當你煮了這些食物,切記要認真吃完它,才不會對不起上天賜予的恩惠。

又或是想想那些餓到沒飯吃的國家人民,
我們,真的好幸福了。


新年快樂!!!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