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你不能從辯論中獲勝


在辯論的時候,十次有九次的結果是:雙方都更加堅定自己原來的看法是對的。 
你不可能從辯論中獲得勝利。因為,假如你辯輸了,你是輸了;
 但假如你辯贏了,你還是輸了。為什麼呢?
 因為,想想看,假如你把對方攻得體無完膚,最後證明他的論點一無是處,結果又如何呢?
 你覺得很痛快,可是對方呢?
 你只不過讓他覺得自己差勁,已經傷他的尊嚴了。
 對於你的得勝,只不過讓對方感到憤慨而已。更何況── 
如果一個人口服心不服,他的觀點仍然不會改變。 
就像班哲明‧富蘭克林說過的嘉言:假如你爭論、痛擊、或極力抗辯,有時是可以得到勝利。只是,那是很空虛的勝利。因為對方永遠也不會對你心服口服。 
所以,想想看,你寧可要哪一種勝利?是學術、理論性的勝利,還是讓對方對你完全折服?兩者是很難兼得的。 
原則:唯一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是避免爭辯。


取自  -卡內基 溝通與人際關係  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上面這篇文章讓我心有感戚戚焉

從以前開始我就是一個口齒伶俐的傢伙

又或許是如此 , 仗恃著自己的伶牙俐齒 , 就開始有一句回一句

遇到與我論點相左的人 , 一定要努力的說服他 , 使他信念與我相同

但是長大了  , 開始發現 , 每當這樣做 , 好像不太對勁 

感覺辯論結束了就如同上述文章所說的 ...

 "有時是可以得到勝利。只是,那是很空虛的勝利。因為對方永遠也不會對你心服口服。"

 

人生 , 不一定都要爭個輸贏 , 對於我這個愛贏的人 , 真是一個 ....很大的功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