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食譜】藍莓塔、芒果塔,換個水果、換個風貌,夏日風情篇。


我剛剛在廚房大概待了三個小時,覺得整個心力都用上了,
因為我做甜點很容易失敗,當然,如果你有看過我的失敗道路,就會知道........現在的成功得來不易。

這一次決定中規中矩來做水果塔系列。
塔皮食譜來自:獻給單身朋友的藍莓塔
卡士達醬內餡來自:【烘培練習】藍莓塔 (卡士達醬 & 檸檬糖漿)








以下請先準備下列食材:
塔皮  (塔模7吋+約4吋)
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奶油 100g、 鹽 1撮 、冰水 適量

(塔皮吃起來是酥酥的,不會很硬!非常美味~)


做法   (以下都是 4F 食譜做法)
1. 將中筋麵粉、奶油與鹽用手搓揉均勻後加入少許冰水。
2. 揉成表面光滑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冷藏至少1小時至麵團變硬。
3. 取出麵團後於桌上鋪一層麵粉,將麵團桿成薄片後填入模型,將多餘的麵團切除,用叉子在塔皮上戳洞,鋪一層烘培紙,上面放上金屬重石(如果家中沒有也可以用家裡的豆類或穀類代替,只不過烤完就不能吃囉!)。以攝氏180度烤約15分鐘,把上面的紙和重物取出繼續烤約15至20分鐘,直到派皮表面呈現微微的金黃色澤,取出放涼備用。

(Penny心得: 照著上面的步驟,我的塔皮照著時間烤完會白白的,沒有上色,此時我的方法是,原本時間到,直接開最大火將烤盤移到最上層,直接烤到上色即可。)






▼此塔模為七吋。18cm


我覺得可能有些新手會覺得塔皮很難成型,
不用擔心,即便破掉了,也還可以再捏一捏,變成型。




▼下面就是我烤完第一步驟,拿掉豆子,還很白,其實烤完也滿白的。





▼照我說的心得,開大火,移到最上層,烤出來也可以有金黃色喔 :D


▼原食譜是6吋塔模,但我有增量雙倍,所以可以再多做一個略小的塔。
(約四吋吧,要兩個七寸太少喔。)






在塔皮放涼的過程,
開始準備你的卡士達醬吧!

卡士達醬:
蛋黃 4顆 、砂糖 80g 、低筋麵粉 30g 、牛奶 300c.c. 、香草精 1/2茶匙 、 無鹽奶油 15g。

檸檬糖漿:
檸檬半顆、砂糖100g

步驟:

▼蛋黃和砂糖攪拌均勻加入過篩麵粉拌勻備用



 ▼另一個鍋子煮牛奶和香草精,無須沸騰,熱了即可。
倒入上面的鍋子中攪拌均勻,再倒回下面加熱的鍋子,開小火,不斷的攪拌,
感覺到如下圖已經有濃稠狀,立刻熄火,加入無鹽奶油,攪拌均勻,置冷備用。



▼塔皮放涼、再加入卡士達醬。





▼檸檬糖漿就檸檬和糖加熱到糖溶化即可。 (綠色黃色都可以)
塗抹在水果上麵酸酸甜甜,可以豐富水果塔的美味。




▼檸檬皮屑小方法: (因為我沒有那種專門的刨皮屑器)

利用磨泥器,套上鋁箔紙,這樣刨皮才不會都黏在刀片上,很難清,也下不來。



▼ 將藍莓毫不客氣的放上,在塗抹上糖漿,刨一些檸檬皮屑,完成!!

(如果沒要直接吃,可以先放冰箱,要吃之前在刨檸檬皮屑,不然會黃掉。)








你也可以讓自己的卡士達醬別那麼凝固,可以更流動一些,看個人煮卡士達醬時間的掌握。



▼芒果也好簡單,就將芒果切薄片,從外層開始慢慢推疊,形成花的圖案。

這一個擺設常常在外面的甜點店可以看到對吧!!
我的印象是來自之前錄一袋女王吃到的那家甜點店,當時覺得好美喔~~
心裡一直記著,終於這時候也派上用場了!!







這是我第一次成功的水果塔,吃下第一口感動到不行~~
覺得很有專業水準 (眼眶含淚~),想到之前做的西洋梨派的失敗,
還有前陣子學奈潔拉作提拉米蘇都失敗,害我做甜點都有一種沮喪感,
沒想到這次有一個這麼棒的成果,真的是太感動了!!


果然,人的淺力無窮,不可隨便放棄呀!









▼▼▼更多更多的食譜 ▼▼▼


2 則留言 :

  1. 回覆
    1. 小的還不敢哩!! 做那麼多甜點也才成功幾個 >"< 這真是幸運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