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台北景點】公館 -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午後的美好邂逅,麵引子拍片地點。 對爺爺的追思。


你有看過【麵引子】嗎?
這是一部講一位榮民老兵的一生故事,
我爺爺就是那群榮民之一,他是我們家的第二個爺爺,
我奶奶的第二個先生,而自從我出生,就只看過這位爺爺,
他講話總是很大聲,脾氣很硬,很愛講他手臂上因為打仗而留下來的彈孔,
他喜歡剝蒜頭也愛吃饅頭,而且他老是重男輕女,也很害怕死亡。

我爺爺是在我大學的時候離開的,享年82歲。
就這樣,再逛著寶藏巖的時候,這些回憶又再次湧現了。









還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們還是幼稚園,爺爺的哥哥來了!!
一個從未見過的老爺爺,那天他帶了一個綠色的吹泡泡送給我和我妹,
oh~天吶,那天晚上,我跟我妹根本就不管那爺爺在幹嘛,只記得我和我妹吵著玩那個吹泡泡的玩具。 還記得,那天我爺爺見到大陸來的哥哥很開心。



印象真的好久遠了,20多年的事情,
以前在幼稚園上課,就在外面的巷子口,
都是由我爺爺牽著我和我妹一起去上課的,
村子裡,有時候為了酬謝神明,會有舉辦布袋戲或歌仔戲的場子,
我爺爺也都會帶我們去看~~ 那時候覺得走的路好遠,但一路上都是開心的,
到了看戲的地方很熱鬧,好多孩子,雖然看不懂台上在演什麼,
但爺爺會買辣辣的小田螺給我們吸著吃。 (其實有得吃我最開心~)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也都很愛跟著爺爺奶奶去幼稚園樓上的里民中心,
他們每次都會有老人會,那我們就在下面的廣場開起自己的小人會,哈哈。
那時候小孩子到哪都喜歡跟~~

等到國中了,奶奶忽然有一天吃完午餐,睡個午覺就離開我們了,
還記得我爺爺坐在她的床邊,很凝重。
而我爸卻是哭慘了, 我媽呢~ 依舊是堅強能幹的在處理後事。
這是我們小孩第一次面對死亡。

自從奶奶離開後,我對爺爺也比較陌生了,感覺身體也沒那麼硬朗。

那時候國中,每次媽媽都沒給什麼零用錢,想偷買些什麼都無法,所以都會偷跑到我爺爺房間去,爺爺總是會在床頭放了一大盒的零錢。五元、十元都分開放,我每次都會一把抓,哈哈。

到了高中、或是大學,離開家的時間長了,感覺爺爺比較孤單。
每次見到我都會問我說有沒有錢,一開始我都會說沒了!爺爺就會塞錢給我~
但是越拿越不好意思,因為到了大學其實自己有打工,也不缺錢,
但回到台中,爺爺還是會在臨走前塞個幾百元給我,那時候,身體也越來越虛弱了。

大學真好玩,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久久才回去,那時候爺爺已經住院了。
可能玩心真的太重了,總覺得會好起來的,
回來的時候,跟著媽媽去醫院探望,一次又一次,到最後,他已經認不得我是誰了,
當時我有覺得害怕了,但卻很無能為力。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爺爺也離開我們了。這是真的成人後正式面對的第一場喪事。
爺爺剛走,不覺得太過於感傷,也不知道為什麼,
有天看了這部電影【麵引子】就讓我很想念爺爺,覺得很不捨,也覺得很不孝。





以前的爺爺老是愛看京劇,現在我看到京劇想到的還是爺爺,看到蒜頭也會想到爺爺 :)
不知道爺爺現在和他大陸的妻子相遇了沒,希望爺爺在天上好過,我們也會努力的生活。








(下圖就是麵引子的主要場景,爺爺就是在這裡揉麵。)












以下是我擷取【麵引子】視頻片段:


父親的饅頭裡揉進了無止盡的思念,卻揉不出回家的夢

麵引子,俗稱為老麵、老酵母、麵肥。過去沒有鮮酵母,要做饅頭得放「麵引子」
才能發酵,才能蒸出一顆母親味道的山東饅頭。

2009年,老兵孫厚成如同往常捏了塊麵引子來揉麵蒸饅頭,思緒漸漸回到1949年…
當年國共內戰爆發,被軍隊抓兵的厚成從此遠離了家鄉、母親和妻子祖寧。
來台後深覺返鄉遙遙無期,厚成另組家庭;一直到續絃的妻子過世後,
他才帶著女兒返鄉,見到了當年離鄉時尚未出世的兒子家望,但妻子祖寧已過世,
兒子家望不能體諒父親為何現在才返鄉,厚成抱憾回台。

十年後(2009年),家望得知父親中風,帶著女兒來台見父親最後一面,
經歷一甲子的分離,拋開了誤會、距離,大家終成一家人。
厚成終於在夢中回到了山東祖屋,回那塊讓他魂縈夢繫的故土…

(上述為電影簡介 擷取連結)









【麵引子】線上看:

看完麵引子,突然止不住的眼淚,大概哭了兩天有吧~~
我想人的思緒,有時候不難過,只是時候未到罷了。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是一個讓我充滿回憶的地方,
但對你而言,或許就沒有這些不同的回憶。

不過在這裡面,確實是個約會的好地方,像個小九份,卻沒有商業行為,
也是個都市裡的後花園,靜謐讓人放鬆。

裡面充滿著藝術家的創作,相信喜歡文創的你一定會愛上這個小地方,
我想,這裡就足夠讓你愛上公館了。



延伸閱讀:

【公館商圈】藝文水岸.公館微旅行- 寶藏巖、臺灣大學、水源市場建築導覽、色瞇瞇海報龍、公館舊書城、公館胡椒餅、荒漠甘泉音樂音響餐廳、金石樂器、GODO果豆音樂藝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