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動手做) 豬肉、肥肉、豬皮? 變身滷"控肉、豬油、豬油渣"!




現在不在家裡住,凡事都要靠自己,連處理豬肉都要自己來,
你和我一樣也是個新手料理嗎? 會不會覺得買一塊豬肉上面有皮還有好多油...丟掉又可惜!
身為勤儉的煮婦,也可以把他們從廢物變美食~~


 
首先我們得要先來分解豬肉,這樣大概是退冰退到一半,我覺得這時候的豬肉有點硬比較好切,立刻先倒入醬油、米酒、味霖醃製。
先把豬肉的部分切下來,分解成你要煮控肉的大小;
再將肥油和豬皮分開,豬油也是把它切成小塊狀,大小盡量一樣,豬皮則是切成細條狀。 

"豬油"與"豬油渣"做法:
  
第一步驟是準備一個乾鍋,熱鍋後放入豬油和豬皮,他會慢慢自己煸出油,爐火使用中小火即可,
 炸出來的就變成是豬油渣,撈起後立即撒上一些鹽巴和胡椒提味,立刻變成小零嘴
再來就把鍋底的油倒進乾容器中,這樣就是豬油啦~~以後要炒菜可以加一些,味道會比較香。





接著就要準備重頭戲 - "滷控肉"



"家常塔香控肉"
 
步驟:

1.  醃製肉 (醬油、米酒、味霖)
2. 
直接在有餘油的鍋中,丟入5顆拍過的蒜頭爆香,再丟入豬肉、豆干、乾辣椒乾煎上色出味,
3.  準備熱水,大約覆蓋到肉的一半即可,煮滾在調味。 (一樣是醬油、米酒、糖或味霖)
4.  悶煮大致入味,就可暫且熄火休息,靜息讓醬汁進入豆干和豬肉,等到要上桌時再熱過,味道就會很棒喔!
5.  起鍋可以加點九層塔增香!

(這道料理因為使用五香豆干,所以已經有五香味道,我就沒有特別增添五角等香料,其實也是因為我沒有...)


這個料理是我自己嘗試的,印象中跟著媽媽的做菜方式走,再添加一些有的沒的,大致上作法應該如此,味道很棒!
希望你們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料理味道,希望你們喜歡,也一起動手做吧~
 


好吃到會讓人多添一碗飯喔 !!!  其實滷汁更下飯,只是我沒有添進盤中,滷汁沒吃完就留著,下次可以繼續煮~~

最後吃這麼好吃的控肉也記得要煮一盤蔬菜才行~
這次午餐剛好有鄰居給的菜豆,自家栽種,長的好細好美,口感比起外面會比較脆~


直接鹽水川燙熟成,加上蒜末、鹽巴、黑胡椒、初榨橄欖油拌一拌就可上桌!



這樣的午餐菜色你喜歡嗎??

我寫著寫著都餓了,喜歡請幫我按個讚吧~謝謝大家。


要看更多食譜請到旁邊分類點選"下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