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電視】TVBS看板人物:鼎王集團執行長 -陳世明,三井集團董事長 - 黃奕瑞,法國28顆星米奇林主廚- 侯布雄,欣葉台菜董事長 - 李秀英女士,吳寶春麵包 - 吳寶春,花蓮伊萬里民宿 - 前田健雄

當我看完TVBS這集的【看板人物】,就想記錄一下,覺得收穫很多!!
看板人物所介紹的人事物,從以前收看就覺得很有深度,記錄了很多各行各業的大小人物,
好讓我們了解,每個人背後真實的故事。

今天,就帶大家來看,成功的餐飲企業,背後成功老闆的故事。



(youtube連結若有失效,敬請見諒。)






介紹的人物有:

01.鼎王集團執行長 -陳世明



如何從台中忠孝夜市起身的鼎王麻辣鍋執行長-陳世明,從小就父母離異,從小就必須幫著媽媽照顧弟弟,就連除夕夜都只能去便當店買便當,從小辛苦的生活,讓他懂得現在留一口飯給別人! 也因為從夜市開始,所以相對的注重東西的美味,他說,要是能在夜市生存,那肯定是要東西好吃!!







02.三井集團董事長 - 黃奕瑞 (黃桑)



之前紅極一時得要站立吃日式料理的店就是他開的~
身為廚師的背景,挑選食材絕對都要最高檔的,
看著採訪老闆,節目有提到黃桑可是有十年沒休假的記錄
其實看了這麼多的創業家,只要對著自己的企業有所熱情,
大多都會像三飲集團董事長這樣勤奮努力,這也是一種台灣的愛拼的精神!
黃桑和他的兄弟,每個人都是務實派,每樣事情也都親力親為,
並且大方的發出四成的利潤給廚師,為的就是每個廚師圓一個夢。

每個細節都不妥協,加上後來的品質控管系統,
是讓三井集團在頂級日式料理中獨佔鰲頭的秘訣!





03.法國28顆星米奇林主廚- 侯布雄



來台灣貴婦百貨開了一家法國料理餐廳 "L'ATELIER",號稱最會烹調法國料理的廚師,
從15歲就開始當學徒下廚,練就了一身煮法國菜的好功夫!!

浪漫的Robuchon在戶外採訪時,聽到音樂都還會隨之歌唱,看起來很討人喜歡,
精湛的法國廚藝,米奇林的星星不停的摘~
問他最喜歡什麼食物,他說:媽媽炸的薯條  :)  多麼可愛的回答~






04.欣葉台菜董事長 - 李秀英女士








傳承著媽媽的味道,李秀英女士開闢了一個令人懷舊的台菜餐廳,
帶著外國朋友來台灣餐廳吃飯,是不是都會想到欣葉呢?

75歲的她,自己開了一家餐廳,每一道菜都是它所懷念的台灣好吃滋味,
像是他們有名的菜脯蛋、吻仔魚、炒螺肉,樣樣都是他小時候愛的好味道,
她說,我只是把我喜歡的菜拿出來給大家~

客人想要吃什麼,就準備什麼給客人吃!
也因為如此,欣葉台菜餐廳已經研發出600多道的台菜料理,
現在說到台菜,絕對會想起欣葉!






05.吳寶春麵包 - 吳寶春


赤腳長大的吳寶春,成功的用麵包打響台灣名號,
他只說:台灣真的給我太多太多了,我要回饋給台灣才行~

麵包的原料,全都用有機的是他的夢想,他自己到處去尋找小農,
尋找無農藥的小農,這些農民的栽種過程大不易,他親身探訪很了解,
裡面的採訪,他還跟玫瑰花農說:賣我高一點的價錢,拿取你該拿的利潤,不要賣我這麼便宜,你們很辛苦!!

腳踏實地的吳寶春,處處關懷著在台灣努力生存的一群人,
他試著用他微薄的力量去影響台灣,這種精神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麵包的價格高,是因為不偷工減料,堅持拿出台灣最好的食材!






06.花蓮伊萬里民宿 - 前田健雄、前田太太(王珠惠)


其實這個民宿之前我就有印象了,來自日本的前田健雄,退休後與太太在花蓮買一塊地,
開了民宿和餐廳,每樣的食材都堅持自己採買,絕不假他人之手,
兩個退休夫妻,在花蓮的伊萬里民宿活出自己的後半段人生。




總論:

看完了這一整集,深深的感受到一個企業的成功絕對取自於老闆的態度

每一個老闆都有自己的處事態度,每為基本上都保持著謙卑進取的心態,對於自我與食材的堅持與要求,老闆怎樣的態度,企業就會有怎樣的氣候,所以最後也提醒自己,未來要是成為老闆,必須先做好自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