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不一樣的台灣鶯歌老街 - 台灣遺落的仙境 - 新太源 陶瓷印花藝術工坊(免費參觀)+兆富宏業



我每次都覺得看到在陶瓷工廠工作的師傅們,都有一種莫名的堅持,
而且那認真的神情總是讓我感到欽佩,
鶯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愜意的老街,甚至是個保有台灣陶瓷藝術文化的最後一片寶地,
我喜歡在鶯歌走走,特別的老街,特別的藝術品,還有優雅的藝術家們~

你說公館的寶藏巖有著一群藝術工作者,而在鶯歌老街也是,這一群,還是從年輕做到老的藝術家!





首先參訪的這家兆富宏業,這是一家很傳統的製作陶瓷的工廠,
熱烘烘的陶瓷工廠,現在在台灣要尋找新血著實不容易,
裡面一位爺爺跟我們說,他從 18歲開始做陶瓷到現在已經七十幾歲囉!

你可看到,他眼中的那一份閃爍的驕傲感?!
爺爺,我當下只是聽到您的這句話,但我現在在家裡回想起來,覺得非常欽佩您,
覺得你好厲害,台灣有很多人的付出,您可就是其中一位國寶呀~





工廠的陽光灑落,每一個粗胚都整齊又挺立著,
這可是每一個都是手工製作,每一個都手工脫模,每一個都是大家的心血和經驗。



今日是平日造訪,沒想到工廠的師傅人數已經不多位,少少的幾位員工撐起這一整家店。
好多人都是從年輕做到現在呀!




每一個從灌模到脫模之間的過程,都需要仔細的處理每個過程,不容疏忽。



師傅氣定神閒地脫模,驕傲的示範給我們拍照,
舉止之間真是一位大藝術家!自信又流暢~





從脫模乾燥之後,還要把縫線給洗刷掉,作品才會完美細緻。



分工合作的部分還有其他人要上釉彩等等的作業,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合作緊密,
你看,工廠年輕人真的好少呀!




很多時候,我們只羨慕光鮮亮麗的商品,卻忘記了這些光鮮亮麗的商品背後,
是怎樣的形成,每一樣美麗的作品都是從老師傅手中,一點一滴打造出來的,
雖然還只是粗胚,但是看得出來已經成形了吧!



上了釉彩後,整個亮麗的外表就更為吸睛,好喜歡這樣簡樸卻又亮眼的陶瓷!



這個可是八八坑道的酒瓶喔!!!
我們只有簡單的參觀這裡的陶瓷製作工廠,一般訪客是無法隨意進出參觀,
如果你們有團體需要參訪需要預約就可以囉!
但是要注意,近來行為舉止一定要小心,不要碰撞到陶瓷,因為很容易就掉下來呀>"<

短短的體驗,卻讓我想起之前在苗栗用來取暖的陶爐,那時候認識那一位第二代老闆也道盡現在台灣製陶業的辛酸與沒落,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耐不住熱,耐不住苦,
不禁讓人也開始擔心,沒有基礎的師父來製作粗胚基礎,哪來的陶瓷藝術品呢?



工廠對面就是一間觀光工廠 - 新太源 陶瓷印花藝術工坊(免費參觀)

新太源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轉印技術工廠起家,他們家的手工轉印技術很厲害喔,
等等可以一起動手 DIY,在這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的驕傲,還有以前台灣厲害的出口瓷器。




來這裡最好是預約導覽,因為有導覽才能讓你了解得更深入,
對這裡才會有更深的感情,也可以說,對台灣的藝術更多一份深入的了解!

入口處的蒙娜麗莎可是燒出來的,強吧!!!!!
而且超大一幅!! 完全合照不是問題~~~





以前很多電源的插座都是使用陶瓷製作的,都是新太源這邊產出,
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因為這個完全是絕緣體,是個歷史的紀錄呢!


新太源這裡還有一區是藝術品展示區,當然要消費也是可以,
每份都做工精緻非常有藝術感!











新太源這裡有DIY區,大人小孩都可以來玩!!
價位約在 NT$250 - NT$300



下面的捏陶魚 - 水餃魚就是 $300
下次來我應該會選這個,很有紀念價值~
因為這個完全就是發揮個人的藝術天份和想像力,
捏塑出自己的魚!! 其實水餃魚我在國小就做過囉 :)
以前我們國小有陶土克,我超級喜歡這種美勞課!!




然後還有超神奇吸水杯墊 DIY!
學習到的就是花紙轉印再自己上色 ^^





超神奇的吸水杯墊真的三兩下就把水給吸的一乾二淨喔!





那接著我們要親手做的是這個馬克杯~~
這個優秀的台灣製馬克杯,本身的製作就很棒,它可以透光喔!!!
而且可以耐熱不會產生裂縫,就很像古瓷杯的感覺~



每個人會發到一張轉印紙,你可以利用上面的可愛圖片設計自己空白的馬克杯~



今天超開心碰到仙女花小豚!!! 




接著很像在玩那種身體刺青貼紙XD
要先把藥的圖案大致剪下來,然後泡水,再轉印到杯子上擦乾。



接著要等30分鐘烘烤的時間,就可以把杯子帶回家!!!
(超棒的~~我做了一個要送給你們喔~~請鎖定粉絲團)




下面的茶杯,旁邊也是手工花紙轉貼的!!!
根本貼的超細緻,看不出來是貼上去的~~質感超棒!



接著在新太源這裡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買喔XD
小心荷包呀!!!!!








下面囍事系列的我好喜歡,熱鬧繽紛,喜氣洋洋!!!!






下面的陶砂鍋也是來鶯歌很棒的伴手禮喔!!
道地鶯歌出產,不是中國貨的唷~~~~











我超愛下面這個陶瓷娃娃!!!
我覺得長得跟我好像  :P



總之在新太源這裡,有得買又有得自己親手動手DIY,其實還有咖啡可以買來喝下午茶喔!!




來到鶯歌這裡,總覺得來到了一個比較有古早風情的台灣,
我覺得很適合國外的遊客,當然也適合台灣的大小朋友,
來到這裡可以吸收一些藝術芬多精,瞭解更多有關台灣鶯歌的陶瓷文化,
你可知道,台灣的製陶技術可不輸人,設計方面也是在世界上越來越展露頭角,
歡迎來這裡吸收一些藝術芬多精吧!! 來這裡真可以讓人身心靈放鬆的一個景點!!


新太源 入園免費喔!

新太源 陶瓷印花藝術工坊(免費參觀)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8677-4311



計畫辦理單位為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更多鶯歌行程活動:
鶯歌陶藝生活節報名網址為:
(推廣價只要 $199起http://yingge.chayo.tw/index.html

ps. $199的行程已經滿囉,現在還有 $499的行程,把握機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