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食譜】泰國料理:泰式蝦仁炒飯/泰式涼拌酸辣柚子鮮蝦

#泰式料理 #食譜 #recipe #泰國菜 #蝦子料理 #蝦子食譜 #蝦仁食譜 #炒飯 #涼拌

就在中秋烤肉的同時,我想這時候來盤泰式炒飯還有涼拌柚子鮮蝦應該很對味,
一邊吃著烤肉配烤飯,再吃一口涼拌解解膩,泰式料理的風味就是又酸又辣,讓人愛到不行,
我每次都很佩服泰國人的調味,真的太開味太下飯了!!
我們趕快來試試看到底是該怎麼做吧~









下面的台灣野生煎蛋專用蝦仁,是好多好多超級小的小蝦子,
我光想這些去殼真的就要花超多時間!! 聞起來濃濃的蝦香味,
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關係,吃起來的味道特別有濃郁的蝦味~~~超級濃縮的味道,
用來炒炒飯好香呀!!非常加分!!!! (而且不用剝殼真的好棒,哈哈)


泰式蝦仁炒飯

[淋醬]
魚露2大匙
砂糖1小匙
蒜片  1瓣
朝天椒 1根



[炒飯]
白飯  適量
台灣野生煎蛋專用蝦仁 1包 (約150g)
雞蛋2顆
洋蔥 1/4顆
蔥花 適量
蒜末  2瓣
蠔油   適量
白胡椒適量
檸檬




做法:

1.先調好淋醬,將淋醬的所有食材攪拌均勻即可。
2.蒜頭切成末、蔥切成蔥花、洋蔥切成末。
3.起油鍋,下蒜頭、蔥白、洋蔥拌炒。
4.加入雞蛋、台灣野生煎蛋專用蝦仁拌炒。
5.加入白飯拌炒,並加入些許白胡椒、少許鹽巴、蠔油。
6.最後加入蔥綠拌炒即可盛盤。







上圖是蠔油


蠔油的份量如上圖。








香噴噴的泰式蝦仁炒飯,有別以往的炒飯,比較特別的泰風味是那個淋醬和檸檬!!
淋上醬汁之後鹹鮮的滋味更是一絕,而且辣辣的很過癮呀!!加上檸檬帶點酸,
我覺得這個炒飯在台灣賣一定會大賣的!! 我好像是參考詹姆士的做法,
做起來真的是超好吃,加上小番茄也很對味呀~~~ 推薦大家必須得試試看這一個炒飯,
加了野生蝦仁雖然小顆,可是香氣十足,整個蝦仁炒飯鮮味十足,十分優秀~








泰式涼拌酸辣柚子鮮蝦 

另外一道料理,非常適合中秋節烤肉,因為大家烤肉可以搭配一些涼拌類的,
才不會一直吃肉很膩!而且我們用了盛產期的 "柚子"來做料理,
整個便宜又富含維他命C,吃了漂亮又健康~~~



食材:
台灣無毒養生凍白蝦  1盒
柚子半顆
小番茄適量
堅果一把
芹菜適量
香菜適量
青蔥適量
檸檬1顆

[調味]
魚露 2大匙
砂糖1大匙
檸檬2大匙
蒜末2瓣
青蔥少許
朝天椒1根



這一個是台灣無毒養生凍白蝦 ,這樣一盒約250G,
白蝦來自台灣宜蘭,而且養殖用水是來自東部的太平洋純淨無汙染深層海水,
低密度養殖,絕對是乾淨健康的好蝦子,撥起殼來輕輕鬆鬆,
而且也沒什麼腥味,新鮮的蝦子簡單川燙就超甜又好吃,雖然小小一隻,但鮮甜度很足喔!



做法:
1.先將柚子去皮去籽 (這個動作算是裡面最費工的....)
2.蝦子去殼
3.蝦子開背去腸泥。
4.準備熱水川燙蝦子,熟了撈起冰鎮,蝦肉可以更緊緻鮮甜。
5.芹菜洗淨泡冰水
6.小番茄對半切
7.準備淋醬,將[淋醬]食材全都繳拌均勻即可。
8.全部食材全都混盒放入沙拉碗中,淋醬放於一旁,食用前再倒入即可。







這一盤【泰式涼拌酸辣柚子鮮蝦 】也讓我和我男友吃到停不下來!!
我男友說,沒想到這個和柚子這麼合拍,真的好吃!
而且一點都沒有油,超清爽! 淋醬單吃很辣,但是加到材料裡面會被稀釋味道,
所以不用怕太辣,我們都覺得嘗起來剛剛好~~~ 超級開胃~


今天一共做了四道料理,我覺得每一道都讓我感受到不同的變化,
而且每一份都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不管是在哪裡學習到的做法,
只要我們下廚動手做了,這份食譜就是你的啦!快快下廚,讓我們一起擁有好多自己的食譜~






★★★延伸閱讀★★★:


【食譜】中秋自製烤肉醬+沾醬 - 骰子牛肉串燒佐鳳梨大蒜烤肉醬 / 燒烤無骨牛小排佐奇異果優格醬
http://pennyanita.blogspot.com/2015/09/BBQ.html


更多Penny食譜這裡找: http://recipe.piliapp.com/author/pennyanita3/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