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食譜/橄欖油】利用2013/2014世界冠軍的美洛莉橄欖油來做菜:奧利佛30分鐘上菜花椰菜蝴蝶麵/咖哩醃紅椒


今天教學分享食譜,也要分享好厲害的橄欖油!!

台灣獨家代理商引進 2012/2013 全球總評比獲得 ”亞軍” 最佳橄欖莊園的-西班 牙美洛莉®(Mueloliva)橄欖油。 美洛莉®(Mueloliva) 莊園由最具公信力與專業度的非營利性組織 World's Best Olive Oil ( http://www.worldsbestoliveoils.org) 評定為全球第 2 名的橄欖油莊園。

三罐裡面有一罐還是【世界冠軍】的橄欖油品牌.......現在我得要趕快來介紹它們給大家認識!!






(猜猜看哪一罐是世界冠軍呀?? 其實也太好區分,瓶子就獨一無二~就中間那一罐喔!!)



一般廚房都可輕易入手的晶藏,也是絕好風味的橄欖油之一,新鮮完整果實,低溫物理冷壓,具有輕、甜、不苦、果香、極難以察覺的辛辣感。豐富營養,非常適合一般家庭做所有料理。


產自西班牙本土單一稀有品種的碧卡達,比較有濃郁的果香感,除了果香感之外也是有入口甜中帶適中苦及一點點辣度。適合早餐(搭配穀類麵包)、開胃菜、沙拉、烤蔬菜、麵食及魚或各式地中海健康料理。可以提高料理的美味,增添質感 ^^



◆美洛莉《皇爵》世界冠軍頂級橄欖油 500mlX1罐 

它的味道比較複雜,一入口有點甘甜,之後還會有點苦與辣,嚐後還會有點堅果味,因為如此,但卻是如此平衡和諧~ 皇爵很適合早餐(搭配雜糧麵包沾著吃)、開胃菜、沙拉,或直接加於食物中,品嚐它的原味最適合不過。

而且它簡直是尊爵中之王,因為品種就超稀有,所以也是超級限量版!!!
上流社會拿來使用簡直是有種發光的象徵~~~~ 即使你不做菜,廚房也應該買個幾罐 XD







為何堅持挑選100% Extra Virgin Olive Oil特級冷壓橄欖油? 

特級冷壓橄欖油是所有橄欖油中品質最好、等級最高的。這時的橄欖油風 味最佳,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多酚、角鯊烯、類黃酮、維生素 E 及 C 的營養價值也最高,
是最適合人體的食用油。可惜的是,橄欖多酚、角鯊 烯和類黃酮成份等珍貴營養素在
精製過程脫色、脫臭、或混摻其他油後, 效果就被破壞或去除,甚至消失。 

美國費城的莫奈爾化學感官中心經過驗證,“頂級”的橄欖油裡面含有類似”布洛芬“的成分
,它是一種非類固醇的消炎成份。該實驗室將此化學成 份命名為”橄欖油刺激醛”,它能
減少毒性蛋白質Beta元澱粉樣散播體 (ADDLs)*的不利影響,更重要的是此物質能讓ADDLs產生抗體,從而避免 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唯有“頂級”的冷壓初榨橄欖油有這種成分,這種橄欖油入喉後會有嗆辣感。 
*ADDLs是被認為促使阿茲海默症發生的劇毒蛋白質副產品。



★世界排名第 2 名的橄欖莊園(Mueloliva)的產品。 

★歐盟受保護原生地,地理區有著獨特的微型氣候造就的特殊橄欖品種 (Picuda)所製造。 

★每顆橄欖是由人工採收挑揀,由採集到物理冷壓出橄欖原汁於 15 個小時內,全程都在攝氏 20 度之下環境完成。 

★連續兩年(2013 & 2014)榮獲世界橄欖油總冠軍(皇爵)。 

★碧卡答連續兩年榮獲世界排名第 10 名(2013),與第 8 名(2014)。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天然維他命 E 與橄欖多酚,入口約 3 秒後會呈現微辣與稍微苦的口感,這是人工完全無法模仿做到的,可以確保品質真實。



真正頂級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有幾個特點: 

如何分辨好的橄欖油? 
既然花了錢買橄欖油就要懂得如何辨識好油, 即使花小錢買到不好的油還是浪費,也傷身!真正頂級第一道特級初榨冷壓橄欖油, 同時必須具備的特色。

具有些微苦味&果香味:
真正頂級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打開瓶蓋或倒在玻璃容器中的時候就可以聞到一股果香味,品種不同會有不同香味,如新鮮嫩草味或番茄味或堅果杏仁味不等,視個人感受不同而產生, 但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油耗味!

 含有抗氧化高的橄欖多酚à入喉的微辛辣感與淡淡的苦味: 
再者, 真正頂級的冷壓初榨橄欖油是可以生飲的,其口感濃郁又帶一點點苦味與入喉時的辣味,這正是橄欖多芬的表徵, 其實選用橄欖油的原因之一, 除了維生素E等, 主要也是因為要攝取「橄欖多酚」, 這個具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 為身體健康加分的超優質成份。若是嚐到的橄欖油很稀薄或有種油耗味,或是含在口中令人做噁的感覺,那表示品質不好的橄欖油了。 

油花色澤:真正頂級的冷壓初榨橄欖油, 顏色應該是濃郁的金黃色, 有些品種因為「橄欖多酚」較多或是橄欖樹葉光合作用的葉綠素多, 顏色甚至是比較金黃帶青綠色。如果橄欖油顏色是呈現”稀薄”的金黃色, 又沒有入喉的微微辛辣感, 那可能就是品質較差的橄欖油了。


(以上這麼詳盡的介紹,來自於官方介紹,也讓大家吸取新知識 ^^)


這次有油品三款我都有親自試喝,也親自體驗油漱,其實我個人覺得皇爵(世界冠軍)這一款聞起來果香最為濃郁,
還在口中吸氣也明顯得感受到它那新鮮很濃很濃的口感~~ 所以拿來拌沙拉風味十足。



下面這一道橄欖油漬咖哩甜椒是一位日本作家的食譜,
想說可以用第一名的橄欖油來試試看~




【咖哩醃紅椒】



[食材]:

紅黃椒  2大個 (小的我就拿取五顆)

檸檬汁----------------------1大匙
咖哩粉、鹽----------------各1/2小匙
胡椒-------------------------少許
Mueloliva皇爵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先將甜椒切成四等份,去籽去蒂頭,架個烤肉網在瓦斯爐上大火燒烤,去皮再切成小塊狀。
2.將甜椒放入碗中,再把所有調味放入攪拌,冷藏一星期。 (橄欖油盡量可以蓋到甜椒。)









【奧利佛30分鐘上菜-綠花椰菜蝴蝶麵】 
書中是用"貓舌麵",其實大同小異

[食材] 2人份
1.綠花椰菜----------------------------------1/2顆
2.碧卡答極品特級冷壓橄欖油 ---------適量
3.鯷魚----------------------------------------五片  (我是抓一人份大概2-3片)
4.帕馬森起司-------------------------------適量
5.蒜瓣----------------------------------------2-3瓣
6.乾辣椒-------------------------------------適量 (因人喜好,不會很辣)
7.蝴蝶麵-------------------------------------2人份
8.鹽巴----------------------------------------適量



[步驟]:
1.先將帕馬森起司刨成司備用。
2.將花椰菜洗淨,分成小花/莖。
3.花椰菜莖切小塊,鯷魚切小塊,鯷魚油、蒜瓣與乾辣椒全部一起打成泥 (易拉轉只能打成碎末狀。)
4.一旁開水煮蝴蝶麵,煮到一半再加入花椰菜一起燙熟。
5.另一鍋倒入碧卡答極品特級冷壓橄欖油、起司硬皮與打碎的泥狀物拌炒,蝴蝶麵與花椰菜再倒入拌炒(挑出起司硬皮),加一點煮麵水,試試味道(覺得不夠鹹再加鹽),最後加入帕馬森起司攪拌即可盛盤。














某天晚餐我又做了一次,利用白花椰菜和麋鹿造型的麵條,也是好吃 ^^



點下列連結可至博客來觀看詳細資訊。



為什麼我會推薦美洛莉的橄欖油,除了油質單純還原裝進口之外,也在國際認證組織中得到大獎的認定,市面上大多數的橄欖油都標榜特級初榨,但都沒能標示出來, 所以最好是選擇有標示的~ 畢竟沒買過的油你怎麼可能親自試過呢?可惜坊間對於橄欖油的教育真的滿少的,連我自己也都是慢慢接觸很多橄欖油廠商才慢慢開始學習,所以我在這裡也附上可參考的依據~~

國際橄欖協會與歐盟對特級初榨橄欖油等級化學參數的規定
à Extra Virgin Olive oil 的化學參數須符合

Acidity(游離脂肪酸) <=0.8 
Peroxide Value(過氧化值) <=20 
K232 <=2.5 
K270 <=0.2 
Delta K <=0.01 
上面所列數值越低表示品質越好~


美洛莉的橄欖油價位有適合高層級的客戶群,也有適合一般家庭用油品,
送禮自用都很合宜,非常適合追求生活品質的朋友購買。

想知道世界冠軍油品的風味口感嗎??即便人生就這麼一次,買小容量 250ml ,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