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台東嘉蘭一日遊行程】嘉蘭遊程體驗大公開,想體驗原住民獨有的部落體驗導覽嗎?還能親手DIY融入當地風情。



洛神花的季節,今天跟著雅比斯一起到台東嘉蘭部落去旅行,
只要五人成行,$599/人,包吃包玩還有得拿喔!!

幾乎一日遊的行程,包含部落導覽、採洛神花、製作洛神花蜜餞、美味部落午餐、
下午還有射箭/彈弓和排灣族陶珠DIY,最後還可以帶走自己做的洛神花蜜餞和美味小餐盒~







▼一路從台東機場往南行,會看到路邊有很美的豐源國民小學,
現在的小學真得好不像小學喔~~ 說是個民宿還差不多 :P
真不知道現在小孩來讀書是否有種渡假感?





▼天地初創

在南迴公路三和村路邊斜坡上,矗立著一塊台灣山地人祖先發祥地的石碑,相傳該處為原住民祖先最早登陸的地點。

(可參考:東方足跡人文生態 導覽解說團隊 詳細說明)


▼接著到了太麻里的海邊,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太麻里,看到的海岸線好美~
今天的太陽真的很賞臉,賞我們一個晴空萬里的大好天 ^^


海邊實錄Video:


▼從機場開車到嘉蘭部落大概半小時~


嘉蘭部落位於金峰鄉,原住民稱為Buliblosan,意為多霧、多大樹的村落,部落主要族群為魯凱、排灣族

嘉蘭部落於八八風災時因太麻里溪水暴漲而遭破壞,近幾年重建成果顯現,成為一個富有原住民風味的村落。嘉蘭部落是一個浴火重生的部落,在八八風災時部落受創甚深,之後經過數年重建工程,而今已經成為一個充滿原民風味的獨特村落。

來到嘉蘭部落的第一眼,就是以百步蛇、山豬牙裝飾的特色意象拱門,進到部落之後,到處都可以見到各式充滿原民風味的圖騰、木雕與繪畫,三區永久屋都有不同的裝飾,令原本蒼白一致的社區頓時鮮活飽滿了起來。

部落裡的幸福媽媽工坊,有別於一般使用琉璃製作串珠的工藝方法,堅持使用傳統陶土燒製而成的陶珠製作,雖然方法比琉璃製作還要繁複,但是除了有堅硬不會輕易摔碎的特質之外,長期配戴也會使陶珠越來越光亮,十分具有特色。

嘉蘭部落裡還有數棟經由古法動工完成的石板屋,除了可以看見早先原住民的智慧結晶之外,也是一種平常鮮少接觸的獨特體驗。


在嘉蘭自救會的中心,看的到給呂客休息的地方,有自己編的竹椅,好喜歡這種與大自然共存的設計,讓我們的生活反璞歸真。




這一次到剛好遇到的是洛神花產季,遍地都是的洛神花好多好多。
導覽大哥-龍葵,跟我們說現在農人採洛神花的價錢都很低,低到已經沒有什麼利潤,
一大堆的洛神花就這樣沒人採收,也因為如此更是發展另一項旅客下鄉可以自採洛神花自做蜜餞,這一項活動會因為季節的不同會有所變動。


▼在嘉蘭部落,可以看到好多百步蛇的象徵,在排灣族裡,百步蛇就是他們的守護神。



▼因為八八風災過後,滿目瘡痍,重建過後的永久屋也因為這裡朋友的巧思,
增添了很多色彩,永久屋也變成了一個觀光景點,我滿喜歡這裡,因為寧靜、純樸、色彩豐富。







▼部落裡的集會所,一樣只有男人才能入內。



金峰鄉嘉蘭村「拉冷冷大橋」將完工,村民進出農作或返家無須再繞遠路,更希望這座耗資近億元的新橋,能活化部落產業。三年多前的八八惡水,沖斷了拉冷冷部落唯一聯外橋樑,災後架設鋼便橋,每逢就被沖垮,卅餘戶居民出入、上山農作,必須冒險涉溪或繞遠路,有村民為了節省油錢及避免載運農作不便,索性棄耕。

拉冷冷部落位在嘉蘭部落對岸山坡,豐富的自然生態和明媚的山林景觀,在八八風災前一直都是鄉公所拓展生態旅遊的首選,民宿多達十餘家,但一場天災,打斷遊客路,民宿原有泡湯池只能養魚、養鴨,相繼關門。王姓民宿業者說,他在生意最旺的時候遇逢災變,只好關門大吉,拉冷冷大橋的完建讓他重燃希望。「終於可以直通家裡了!」林姓族人說,等了三年多終於等到回家路,再也不用寄人籬下,也可以復耕,恢復正常生活。





橋上看到的代表性圖騰:陶珠還有刀




▼嘉蘭陳家石板屋

八十四年陳參祥老師邀集親友建造的魯凱族人石板屋,格局傳統且適應現代生活,花三年造成,年來原住民追尋文化藝術傳統,陳家石板屋讓魯凱族人尋回心靈的故鄉,頗具參觀及部落文化藝術的特色。石板屋中陳列各式各樣的陶甕,甕上有百步蛇的圖騰。

交通資訊:從台東市轉台九省道往南行駛,約416.8K,往東64縣道,左轉嘉蘭橋往山上的方向行駛即到達。








全部都是天然材料做成的石板屋,可惜當天無法進去參觀,相當天然,且保存得很好,
之前還有人居住,可惜現在主人家的母親已去世。




▼下面這個傳統鞦韆,其實我覺得滿感動的~
這個鞦韆只有女生才可以上去,
通常是結婚大事,全族人會一起同心協力,從搬運木材、再到雕刻木材,最後整個架立,
都需要費一番苦力與用心,通常都是長輩要給女兒最好的祝福





▼參觀完部落導覽 (其實相當有趣),我們接著就要來體會採收洛神花~~



▼回到旅客中心就要開始捅花 XD 





▼下面這位弟弟真可愛~ 不用上課跟我們玩。


▼捅完花後,要清洗乾淨,然後曝曬。





▼下面這位是台東知名導覽老師 - 韋立琦老師~ 今天他也陪伴了我們一整天,
跟我們講解了很多部落的故事,如果要到台東找當地導覽,可以直接先預約喔~ 
(文末有聯絡資訊。)






▼製作完蜜餞還可以玩玩部落體驗:射彈弓和射箭,全都是這裡手工製做的喔~
玩起來還滿有手感,多玩幾次說不定你也能變成神射手 :P



陶珠、青銅刀和陶壺是排灣三寶,陶珠的製作,除了延續傳統圖紋,陶珠都是親手捏製,高溫燒製而成,每一種陶珠的圖騰,都代表著不同的意思,也讓內斂的排灣族人,透過陶珠傳遞自己不同的心意。

風災之後,嘉蘭部落透過在地產業發展部落,陶珠即是其中重要的手工藝。

而我們今天雖然無法體驗製作陶珠,不過也可以完成屬於自己的陶珠手編鍊。









▼離開時還有部落裡面【幸福媽媽烘焙坊】親手製做的餐盒,
裡面大多是跟洛神花相關的麵包烘焙,我個人特別喜歡洛神蛋糕捲,
麵包則是帶有嚼勁~剛好回程的時候可以慢慢吃,好貼心 ^^






嘉蘭遊程體驗預約資訊:

1.嘉蘭自救會,烏谷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12鄰669號 電話:089-751260, 0972-968715 
2.韋立琦,0911-879327 
3.幸福媽媽烘焙坊 訂購專線:089-751192 

計畫名稱:103年度北區服務團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2 則留言 :